問:末法時期,魔子魔孫披上袈裟混進佛門,以出家人的形象破壞佛法。請問這些出家人知道或承認自己是魔子魔孫嗎?
答:這個事情我不知道,你去問問他們就知道。現在這個現象很多,所以你也應該記住佛陀的教誨。佛教傳到今天為什麼會變質?你要曉得,佛法是師道,師道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。現在這個社會,教育裡頭孝道沒有,孝道沒有哪來的師道?你從這個地方去細心觀察,你就知道佛法為什麼會衰,然後你就曉得佛法應該如何挽救。挽救之道,從我做起,你不要依靠別人,依靠別人你會大失所望,要依靠自己,自己先回頭,做好樣子給人看,你做出成績來,那就會影響人。開頭影響一、二個,慢慢就愈來愈多,這就對了。所以不可以責怪別人。
節錄自:21-498-0001 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0六)(共一集)
問:相關人員是否應負因果責任?道場聽經是否應該專聽一位法師講經?
答:專聽一位法師講經是學經教,不是學經教沒有這個限制,這要懂得的。如果自己學經教,我拜這個人做老師,這個老師他對我的學習他要負完全責任,我專聽他一個人的。現在這種人大概沒有了,這就是中國古代講的師承,現在沒有了;現在孝道沒有了,師道沒有了。我很幸運還沾到一點邊緣,我想我以後不會再有。我跟老師學的時候確實是如此,只接受一個老師的,而且老師,章嘉大師跟方先生是沒明說,但是意思都是這樣的,而李老師是明說,他說你跟我學,只能聽我一個人的,任何法師大德講經說法都不可以去聽,這是跟我講明的。接受,那他就教我,不接受,你就跟別人學去,這是講清楚的。但是有時間限制的,五年,五年之後你可以去聽,誰講經你都可以聽,五年之內不可以。我接受了。
可是那個五年好,為什麼?連看書、看文字都要經過老師同意,老師沒有准許的不可以看,連佛經都不可以看,這是接受他的指導。我接受了五年,很感激,為什麼?真的,很多東西不能聽、不能看,心就清淨了,有這麼個好處,煩惱輕,智慧長,非常明顯。所以到了五年,我向老師報告,我說「老師,我再守這個規矩再守五年」,所以我守了十年。他笑了一笑。好!不是不好,你那個根才紮得穩。在一般古時候傳授,時間都是以五年為限,叫五年學戒,其實就是學這個。那我自己覺得五年還不夠,再學五年,我守李老師的規矩是十年。這就是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我得到這個好處我知道,你不是親自親身經歷你不曉得這個好處,真正親身經歷,知道這裡頭好處太多了。古人教學的方法高明。
節錄自:21-498-0001 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0六)(共一集)
問:弟子聽經後,力求實踐,修正自己三業過失。但在不知不覺當中還是犯錯誤,當意識自己違背佛陀教誨,心中就十分懊惱,煩躁不安,有時甚至失去信心。請老法師慈悲開示。
答:這是個好事情,也就是我們剛才說了這麼多,我們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太重,從小又沒有受到像過去這種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,現在這個社會的誘惑比古時候超過一百倍都不止,古時候那些大德,如果生在現在的社會,我相信至少一半會被淘汰掉,禁不起誘惑。所以現在人在這個社會能修成功,他的功力比古人至少要高個幾十倍,他要不高出他不能成就。所以這個社會是淘汰得快,成就也快,看你能不能敵得過這個誘惑,能不能禁得起考驗,這要有信心。天天不離經教,我這麼多年來能保住這麼一點,就靠這個,每天讀經;讀經就是接受佛菩薩的教誨,遠離誘惑。我遠離的方法,至少有四十五年,我不看電視、不看報紙、不看雜誌、不看電影,這些東西統統都拒絕,都絕緣了,為什麼?保護自己的清淨心。那些事情不需要知道,那都是染污,你看這個東西、聽這些東西,那你就是接受染污。我們看佛經、聽講經,這個好,聽聖賢教誨,才能保住自己的身心清淨。世間人所想的,中年以上都希望健康長壽,這是健康長壽之道。你要接受這些污染你要付出代價,付出什麼代價?健康長壽付出去。
節錄自:21-498-0001 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0六)(共一集)
